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生命樹~夏之卷』【序曲】

原刊載於yahoo的【心象藝術的部落格】分類:『生命樹~夏之卷』畫展(2007/07/20 00:49)

【序曲】 撰文:S.W. Mou

  仲夏,從疊翠山群吹來的南風,顫動滿樹滿林的存有,置身山海之間的小城,看風景的人點綴著旅人的夢。

  當我們走進風景,空氣、海洋、山林 ……經由覺知都化入了生命。看著無限延伸的太平洋,聳矗挺拔的林間大樹,也照見了年少的閃亮時光。

  打開塵封久遠的兩只紙箱,這是父親為Horn 收藏的年少畫作。12歲的那年,Horn首次揹著笨重的畫具,走入峽谷風景裡的記憶,鮮活地呈現在眼前。從那一天起,他踏上了一條沒有回轉的繪畫生涯。隨 著父親的消逝,在繪畫的路上頓失了強有力的護牆,孤獨地過著那無選擇的選擇。在其心中,有個峰頂總是等在那裡,他跌撞攀爬欲想搆及,不斷地嘗試,常常奮力 過頭而不自知。

  多年以後,我才感受到,也才懂得的─ 那潛深的慈愛,始終傾力相挺,無盡寬廣的呵護,讓Horn始終可以自由的作自己。

  曾經藉著青春─ 流過手心─ 揮灑出的生命樹─ 又回來了。它帶著從容與優雅進駐這園子,且輕聲低吟:「我一直離你不遠,一直耐心等著你─—看見我 ─—敞開雙臂引我入懷……。如今,我們又是一體的了。」

  閱讀著曾經、現在、未來─ 最美好的時光,獻給深情的父親、我們的年少及一棵棵高踏行走的生命樹。

【註】:我與 Horn 有許多重疊的人生經歷,尤其是一起習畫的時光,我們騎著單車、揹著畫具戶外寫生,閱過美麗的風景,也留下了青春的印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