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物之華─畫外之意

畫展開幕茶會上,peggy(現乙皮畫廊企劃)依約帶了個心眼禮物,它是一隻紙摺的蛙ㄦ。

在先前,曾收到劉曉蕙的邀請函,說:「這是我十年來的畫作,也是我第一次展畫/有興趣歡迎來看看走走/要帶心眼來喔!」

蛙ㄦ是用一張橫條紋的筆記紙摺疊而成,真是隻結實的小蛙(雙層紙本摺之,所以厚而彌堅)!


peggy摺的沙蛙ㄦ


順著open-mind的引導字樣開展這蛙ㄦ,我們在幾秒的瞬點,躍跳進詩的國度--伊里諾‧法瓊 Eleanor Farjeon《沙子》一詩

沙子是沙子
一直到你拿著它來玩

不管你想什麼
你看
沙子 你要它是什麼它就是什麼
一座城堡 堡壘 牆壁

它也可以是隧道

是球 是一個洞

或是一艘船 或是一張椅子

或是一碗布丁 可以吃

一座花園 或是墓園 或是小山崗
隨你的便

你要沙子是什麼 它就是什麼
一直到你回家去喝茶吃點心

浪來了
將你的努力 你的成果 你的計畫
全部清洗過
結果沙子又只是沙子了


沙子是個材質,端賴您用了什麼心眼去塑形,它就是什麼。
不然呢--就讓它從指尖滑落,御風而行亦或隨波逐流吧!

又言那隻蛙ㄦ,倒是喚起某種沉寂已久的感受,我開始研究紙蛙該怎麼摺,查了5、6種摺法,選了兩種喜歡的形,開始玩了起來。

我研究這蛙ㄦ,就像研究我自己一樣。時而順暢,時而又被迫停下來,得反複折騰才又過關。

在終於完成的那刻,自個內心盪起的驚喜還不小呢!



在終於完成的那刻,自個內心盪起的驚喜還不小呢!


劉曉蕙詩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